林媽媽提醒您

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「魚腥草」複合蔬果酵素製作~DIY圖解

前言:
        對於像林媽媽一樣長期大量飲用酵素的同好來說,變換口味是必須要的,這樣才不會喝膩。所以在以12種蔬果為主的「甜菜根」複合蔬果酵素後,陸續研發了「諾麗果」複合蔬果酵素與「魚腥草」複合蔬果酵素。

        魚腥草在日本稱為「十藥」,因為有十種藥效,故曰「十藥」。雖然養生飲品不涉及療效,但林媽媽自己有覺得魚腥草複合蔬果酵素真是十分的棒,一切盡在不言中,就是可以連續給十個「讚」啦!

        新鮮魚腥草在一般青草店就可以買到,材料取得容易,提供大家參考。


        「魚腥草」與「諾麗果」都是有特殊味道的天然營養補充品,在經過發酵後製成複方的蔬果酵素後,就會變得很美味而且營養更完整,不喜歡這「諾麗果」與「魚腥草」原來味道的朋友,可以放心的試試林媽媽精心研發的複合配方蔬果酵素,真的非常好喝有營養滿分呵!

        「魚腥草」複合蔬果酵素與「諾麗果」複合蔬果酵素相同,都採取兩階段的做法。

第一階段:
材料:菌種,魚腥草6台斤,二砂糖4公斤,蜂蜜750g,過濾水(冷開水)適量。

新鮮魚腥草6台斤。(可在青草店購得)

(一)、新鮮的魚腥草,全程使用過濾水洗淨,隔絕生水洗淨後就可以直接製作

仔細將黃葉與雜草挑出。

(二)、洗淨的魚腥草切段,或用剪刀剪成適當長度。
使用過濾水將剪成段的魚腥草徹底洗淨。

(三)、菌種同樣舖在缸底與魚腥草的最上層,所有材料都放進玻璃缸,蓋上保鮮膜。

二砂糖可以先放在不鏽鋼鍋溶化成糖水再倒入酵素缸。


        6台斤魚腥草輕壓放在玻璃缸,第一次做時,發酵並不強烈,所以就按照原本的做法加水到花紋上緣。
        但最近一次做的時候,發酵強到酵素液不斷從玻璃缸冒出。所以這次在魚腥草上面鋪菌種後,就非常用力將魚腥草壓下去,玻璃缸的轉彎的花紋下面。
        蜂蜜與糖水加到玻璃缸的花紋下緣處即可(如上圖),預留足夠的空間讓發酵順利進行,酵素液不溢出。

        夏天是魚腥草開花與生長最茂盛的時候,營養也最豐富,所以天然酵素也是非常強滴!是做魚腥草酵素最好的時機呵!

        酵素同好黃先生分享,用蛋架放在酵素缸裏,讓裏面的材料不致浮出水面,非常值得參考。

(四)、發酵釀造到口味適中即可將魚腥草酵素液倒出來。

(五)、魚腥草渣連同步驟(四)倒出來的魚腥草酵素液一起打成汁。

(六)、用豆漿袋(過濾網)將草渣過濾出來,便是第一階段的單方魚腥草酵素液。

(七)、打碎的魚腥草渣以罐子盛裝,可以泡茶、敷臉(手)、泡澡(全身美容)或做成魚腥草手工皂。

果(草)渣是寶,可別輕易浪費囉!泡過澡的草渣還是非常香,是最天然的草葉肥喔!


第二階段 :
        將第一階段完成的單方魚腥草酵素液與甜菜根複合蔬果酵素,按1:1混合成魚腥草複合(13種)蔬果酵素。



1 則留言: